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文件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质量报告  状态平台数据  麦可思合作  业务学习 
站内搜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 正文
 
2019年教学质控简报第4期
2019年12月17日 14:09      浏览: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2019年第4

总第8

编印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编印日期:20191216

 

□ 部门工作动态

一、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一)2019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

配合麦可思公司开展“2019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经过40天调查工作,有效答题率已达41.78%,已达到麦可思公司的统计数据分析标准,确认麦可思公司可以开始撰写《2019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报告》,对麦可思公司撰写的《2019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报告》初稿进行校对、审定、及反馈。

(二)组织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1. 组织各院(部)发布期中评教问卷,与各个二级教学单位主抓学生工作的书记、学办主任沟通,有序地开展期中学生评教工作。

2. 与各院(部)教学秘书沟通,监控全校任课教师随堂发放问卷,开展随堂即时评教情况进行及时反馈,教师随堂评教为教师了解自身教学情况,与学生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3. 与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评教专员沟通结合其建议及我校实际发布期末评教问卷,有序开展期末线上评教工作。

(三)《2018年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报告》验收工作

多次与学院资产管理处、以及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沟通、对接,请资产管理处验收《2018年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报告》,同时撰写了《关于<2018年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与改进报告>验收说明》,对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对我院出具的《2018年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与改进报告》的内容与合同中该项目内容存在差异的原因进行了说明。

二、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

2019123-9日,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组织召开了全校各教学分院学生座谈会5个场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李鹰、刘康声及学院一级督导组全部成员分组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学生代表集中反映了如下几个问题:调课现象非常普遍,给学生学习及休息带来极大不便,有的课调至两三天内集中上,或者调至周六周日两天,有的课甚至调来调去调没了;教学设备设施落后、陈旧,不能满足正常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有些专业课程缺少实训环节或者实习实训时间过少;课堂秩序不良,学生睡觉、聊天、玩手机,有的教师疏于管理,缺乏责任心。学生强烈建议,学校应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三、诊改工作

1.11月中旬完成了学院“诊改、评教、督导专题学习资料选编”的印刷及发放。

2.11月下旬印发了“诊改应知必会50问”并组织全院教职员工进行了答题活动。

3.1210日通过了“学院诊改平台及源头数据采集系统”项目的招标工作。

4.学院“诊改办”召开近期诊改工作落实会议。

1213日下午1点至4点,学院“诊改办”在主校区办公楼三楼3号会议室召开了“落实近期诊改工作会议”。院长陈宝财、副院长于钧以及全院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诊改办”主任、副院长于钧主持。

于钧副院长首先就“关于进一步落实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近期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吉电职院发[2019]109号)进行了传达和解读,之后学院办公室、人事劳资处、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信息中心、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领导先后就各自所牵头负责的诊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近期诊改工作任务按照工作思路和时间节点进行了层层压实式的部署。

最后,院长陈宝财作了重要讲话。他主要讲了三点:一是对近期诊改工作的推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二是要求学院“诊改办”在推进诊改工作中做好指导和服务;三是要求信息化建设要跟上,确保数据源头采集、即时采集,提升信息化手段对诊改工作的支撑。要求全院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近期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坚持“一盘棋推进”、“一把手管总”、“一张图到底”,真正把诊改工作落到实处。

四、数据平台

1.11月中旬-12月,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依据教育事业统计调查表、高职院校人才状态培养平台为7个部门提供数据服务达9次。

2.11月中旬-12月中旬,配合吉林省教育厅、吉林市教育局对学院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表进行一审、二审、三审核查说明。数据申报基本完成。

 

 

 

 

□一级督导信息反馈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1.听课情况

本学期第9-15周(1028-1213日)共听课70人,确定后续跟进听课1人,听课过程中,课堂教学质量考评分数段统计汇总结果如表1,考评分数分布图见图1

1 院级督导组第9-15周听课分数段统计表

分数段

100-90分

89-80分

79-70分

69-60分

59分以下

人数

26

37

6

0

1

比例

37.14%

52.86%

8.57%

0.00%

1.43%



1 9-15周教学质量考评分数分布图

2.课堂教学信息的交流与反馈

根据督导工作流程,督导组采取课后交流的方式,与任课教师直接对话。对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采取交流的方式是: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固化成绩,积极加以传播,扩大他们的影响;对完成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采取肯定成绩,帮助他们找出教学中各自的独特风格,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对完成教学效果不佳的教师采取指导帮扶式交流,帮助他们分析教学中的长处和短处,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鼓励他们增强信心,使他们有干劲、有方向;对问题教师采取持续跟进听课,掌握其改进情况。教学督导要做到:“督要严格、导要得法、评要中肯、帮要诚恳”,使教师心悦诚服地接受指导,主动自觉地改进教学和提高教学水平。
 
督导组除课后与任课教师交流外,还及时完成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信息反馈。

3.教学秩序检查

督导组在第9-10周重点检查被听课班级的学生出勤情况,具体信息见表2

2 9-10周学生出勤情况统计表

序号

教师姓名

班级

应出勤人数

实际出勤人数

缺席人数

1

赵银银

19机电08

32

24

8

2

王佰红

19机电15

33

32

1

3

朱岩

19无人机

22

21

1

4

田龙

18焊接

20

15

5

5

柳慧英

19应用6

10

10

0

6

包丽明

19发电

23

20

3

7

田磊

19机电16

31

29

2

8

李封

19软件4

33

30

3

9

闫淼

18移动开发

18

15

3

10

杨阳

18数控2

30

30

0

11

王留洋

19光伏3

47

45

2

12

王佳莹

19会计4-6,19营销

124

124

0

13

周颜丽

19软件419移动4-5

84

80

4

14

王晓慧

19会计1

33

33

0

15

史楠

18造价1

25

25

0

16

王冬梅

18高铁2

34

24

10

17

张宏博

19网络1-3

90

89

1

18

吕艳波

17小教专2

42

10

32

19

丁雪飞

19电信互联网1-2

73

72

1

20

吴君

19机器人1-3

82

80

2

合计人数

886

808

78

出勤率(% 91.2%

从抽查的结果看,学生上课出勤率较上学期有所提高,提高幅度为4.8%

4.完成后续跟进听课情况

本期完成二次跟进听课一人,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提升明显。

5.问卷回收情况

本期听课共收回教学质量评价表69份、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自检表69份、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69份,统计整理后交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存档。

6.完成其他工作情况

1)在第九教学周,学院一级督导组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带领下开展全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重点检查各教学院等教学单位督导开展活动情况。

2)在第十四至十五教学周,学院一级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了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组织的各教学院关于教学情况反馈的学生座谈会。

3)院一级督导组长邹本祥在本学期为部分青年教师做了“怎样上好一堂课”的专题讲座。

7.加强学习,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督导员的自身素质与评价能力

学院一级教学督导组本着加强学习,总结经验,提高对督导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督导员的评教、评学水平的指导思想,组织督导组全体成员学习质量监控中心编印的《诊改、评教、督导专题学习资料选编》,积极探索教学督导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学习全面提高督导工作水平。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以督促管、以督促改、以督促建,通过督导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总结经验,当好学校领导和各教学单位的参谋,为学校教学研究的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信息支撑。

二、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优点与不足
(一)主要优点

总体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学生到课率高,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严格按教学进度计划组织教学,注意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教书育人。大多数学生表现出了良好的学习风貌和精神状态。

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教学优点主要表现在:

1.教师基本素质良好,教学态度严谨认真,责任心强,备课充分,教学资料齐备完整,进度合理。
 2.
教学目标明确、具体、适宜,目标达成手段有效,重点知识和职业技能能够得到巩固和强化。
 3.
教学思路设计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合理。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以及养成教育。
 4.
教学内容娴熟,教学基本功扎实,授课方式新颖独特,方法灵活,能激起学生兴趣。课堂上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课堂氛围宽松和谐,对整个课堂把控好,教学效果好,目标达成度高。
 5.
能将板书与多媒体有效结合,板书规范,课件制作精美、题材丰富、内容简明扼要、层次条理清楚、生动有效。
 6.
实训课程的任务安排清楚,注重与职岗任务结合,内容饱满,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和传承工匠精神。操作指导到位,学生管理符合企业现场规范要求。积极尝试开展“工学交替”“教学做一体化”等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职业技能。

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有

思政部:王佳莹

现代服务学院:蓝蓝

机械工程学院:朱楠、闫文平、杨阳

信息技术学院:耿楠楠、丁莉、李封

汽车工程学院:苗莹、董括、李赫、张秀华

电气工程学院:陈国山、李婉珍、包丽明、王佰红

财经学院:吕岩荣、王晓慧、刘巍、王蕾蕾、姜燕

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中心:周颜丽、任路平、李靓、张丹(数学)、张丹(127

 

一批中青年教师进步显著,在管理课堂、弘扬正能量、注重素质培养方面表现出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在认真备课、专心讲解以及课堂讲授艺术性的钻研方面也有突出表现,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明显,具有良好的师德品质。

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明显的教师有:
王佳莹、苗莹、李婉珍、王佰红、耿楠楠、李封、王晓慧、刘巍、周颜丽、李靓、董括、李宏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教师教案编写项目不全,教学目标的内涵钻研不够,填写不准确;用资料代替教案,甚至出现短短几句话算一次课的教案;个别教师无平时成绩或出勤记录;教学进度计划制定的不够科学严谨,无主管部门领导签字和教师本人签字的现象依然存在。
 2.
缺乏教师集体备课环节,教师之间教学交流少,备课不够充分。有的教师教学理念陈旧,教学观念仍然停留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思想上,重心只是单纯的放在知识的传授和讲解上,习惯了直接把知识讲授给学生,缺少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环节,学生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接受和记忆,对学生“学”的问题重视不够,忽视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3.教学管理中一些关键性问题始终找不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如有的实训课(钳工)设备够但场地不够,只能3-4个班级一起去技师学院上课,很不方便;机械专业电焊实验室用电容量不够,开关总跳闸;实训室设备有损坏,造成学生实训工位紧张;投影仪老化,不好使或看不清,经常出现故障,影响教学;计算机老化严重,网速慢,经常出现卡机、死机现象;调串课现象比较普遍,对此学生意见较大,特别是有些专业课程都串到周六、周日上,半天或全天上同一门课学生感觉接受消化吃力;部分带学生出去参赛老师的课串到快期末才上,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和期末复习。

4.部分教师对互动式教学理解不够深刻,使教学活动变得肤浅和直接,课堂上呈现的教学形式基本上是:“我讲你听、我问你答、我写你抄;老师的提问和学生的回答都是标准化程式,如“是不是、 对不对、这个问题你来读一下”等千人一面。感觉这些问题是明知故问,目的性差,课堂上看上去热闹了许多,但热闹背后的学生能力培养成了问题,这实际上也是限制学生思维的方法。

5.部分教师对教学过程设计内容的实质把握不够准确,教学思路设计和教学内容编排上对新课的引入、知识的衔接过度、详略、讲练等的安排缺乏科学严谨;课堂结构安排上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纵向教学脉络、横向层次和环节、教学技法的体现、教师与学生活动时间的分配等的安排不够详尽。往往出现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以及时紧时松的现象。
 6.
有的老师讲课容易跑题,有时有点啰嗦;个别老师授课内容枯燥、讲课无渲染力,没意思,和学生互动少,练习少;个别老师讲解语速快、节奏快,学生还没理解就已到了下一个问题,跟不上节奏,学习积极性不高;有的老师教学方法比较单调,没有做到创新;作业批改不够细致,作业量少,学生晚自习没事干。

7.课程负责人的监督指导作用和技能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三、几点建议

1.各教学单位应继续加强对本部门教师的责任意识的学习和引导,规范教学行为,培养教师遵守规定、执行规范,养成凡事认真的习惯,加强责任意识,按着学校教学要求准备好各种教学资料,同时各教学主管单位在学期初严格检查并履行审批手续。

2.成立集体备课小组,实行集体备课,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组织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学习活动,认真专研教材内容及教法,开拓创新,针对新的教学对象,改变旧的教学模式,建立全新的教学理念,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更加充满活力,更加有利于学生学习、掌握、运用知识和技能,充分体现“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3.
排课工作应树立超前意识,为保证下学期理论课堂教学顺利进行,教务处应在本学期内至少提前1个半月以教学文件形式下发关于做好下学期理论课堂教学排课工作的通知,各教学单位接到通知后在规定的时期内完成下学期本单位学生所上的所有理论课堂教学任务和已通过遴选立项的全校性公共选修课的排课任务。各教学单位排课时应综合考虑学生、课程、班级、教师、教室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上课时间和地点,为减少学生选课冲突,全校公共选修课可安排在晚上上课。各教学单位按着工作进度和要求如期完成各项排课后,上报教务处,再由教务处统筹编排出科学合理的全校课程总表。排课结束后,教学处应及时向教师和学生公布结果,为确保学生选课和上课的稳定性,课程编排完后,原则上不允许变更时间和地点。

4.加快设备更新,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学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定期检查维修已损坏的教学设备仪器等,保证现有设备的完好率和开出率,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

5.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时,必须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同时要仔细思考:

1)怎样创设教学情境引入新课的教学;

2)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怎样抓住主题和关键;

3)怎样对学生启发诱导;

4PPT与板书如何配合;

5)采用何种方式最大限度的引起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6)如何通过课堂提问使学生有意识地从认知中运用所学知识;

7)怎样通过简明、准确、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实现精辟的讲解,呈现新内容;

8)怎样进行课堂小结和布置作业等。

思考了这些,教师在讲课过程中,才会自如地发挥,上好课。

6.任课教师要正确理解和运用双向交流中的互动方式。课堂上教师要通过营造多边互动的教学环境,在教学双方平等交流探讨的过程中,达到不同观点碰撞交融,通过师生平等对话,完成情感交流,进而激发教学双方的主动性和探索性,达成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课堂上教师所提问题,应当经过事先精心设计,围绕重点、激发兴趣、短小且利于争辩,活跃气氛、调动情绪。提问题要针对对象,根据问题难易程度,让相应的学生回答,尽量不要给学生难堪;学生回答问题后的点评,要以鼓励为主,切忌毫无目的的随意提问;互动不是我问你答,也不是凑热闹。

7.继续加强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一方面,组织学校的技能名师、骨干教师和经验资深的老教师开展结对帮扶青年教师,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给予悉心的指导帮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与进步大有裨益。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定期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并形成制度,加强管理。同时青年教师自身也要加强学习和修炼,虚心向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请教,经常听一听他们的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使自己尽快成长进步。

8.继续加强学生学习度和课堂纪律管理,提升出勤率,强化学生养成教育,严格晚自习管理。
四、二级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特色亮点工作系列报道

汽车工程学院,近年来从教学管理上狠下功夫,推进学生、教师、学院三位一体,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呈现出新的特色和亮点:

1.从教学和管理上不断寻求突破创新,为更好的教学质量、更好的学生前途和学院的更好的发展,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新路径。在教学管理上引进企业5S管理理念,从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每个细节抓起,制定学生在校职业规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严以律己的职业意识。

2.督促教师养成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和与时俱进的创业精神。培养师生遵守规定、执行规范的意识,养成凡事认真的习惯。通过规范教室、实验、实训场所等现场和物品,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促使师生养成自觉自律、文明守纪、团结协作的精神,让优秀成为习惯,做优秀的职业人。

3.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组织“学工”和“教学”每周两次联合督查本部门的教学秩序和规范,主要督察的内容是:教师是否提前候课、教师考勤、学生出勤、手机、环境、教师教学状态等,轻微问题通过QQ反馈给任课教师或班主任整改;严重问题由分院领导谈话要求整改,每周进行一次。

4.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配合上课言行,规塑20字诀,即“一正一问、八查六禁、一备四品、自身5S、下课道别”;专业课讲授要做到“讲练结合,一点一讲一练一确认”。实施“教中学,学中做”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生、教师、学院三位一体,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吉林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职业与成人...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职业教育诊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