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文件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质量报告  状态平台数据  麦可思合作  业务学习 
站内搜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 正文
 
2019年教学质控简报第3期
2019年12月13日 08:47      浏览: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2019年第3

总第7

编印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编印日期:2019115

 

□ 部门工作动态

一、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一)组织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1. 指导各院(部)组织二级督导员发放问卷,开展线上评教工作。

2. 与各院(部)教学秘书沟通,监控全校任课教师随堂发放问卷,开展随堂即时评教情况进行及时反馈,教师随堂评教为教师了解自身教学情况,与学生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3. 组织各院(部)发放问卷,与个二级教学单位主抓学生工作的书记、学办主任沟通,有序地开展期中学生评教工作。

4.根据本部门本学期开始一级督导向线上评教过度的工作要求,对一级督导员进行了线上督导评教培训。

(二)《2018年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报告》验收工作

多次与学院资产管理处、以及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沟通,请资产管理处验收《2018年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报告》,同时撰写了《关于<2018年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与改进报告>验收说明》,对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对我院出具的《2018年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与改进报告》的内容与合同中该项目内容存在差异的原因进行了说明。

(三)2019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

配合麦可思公司利用毕业生预留电子信箱开展“2019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截止117日,经过40天调查工作,我校有效答题率已达41.78%,已达到麦可思公司的统计数据分析标准,确认麦可思公司可以开始撰写《2019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报告》。

二、数据平台

()2019年高职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完成上传

911 日,学院召开了学院2019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协调会议,于钧副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项工作非常重要,人才培养状况怎么样,教育主管部门主要是从状态平台上看数据,数据达不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要求将给与亮黄牌、红牌,限制学校招生等”,所以大家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是撰写《2019年度质量报告》的基础,今后将常态化。学院“诊改办”副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李鹰重点强调了“时间节点要求”、“云平台运行环境要求”、“统计时段要求”。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韩佩津老师结合“诊改办”、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印发的《关于做好学院“2019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具体布置了此项工作。

1030日,我院2019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审核完毕并完成上传,共计98张表格。

(二)2019年高职教育统计调查表数据完成上传

919日,召开了“学院2019年高职教育统计调查表数据采集工作”协调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李鹰主任主持召开,会上指出,今年是教育事业的统计年,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依法进行数据统计,做到两个意识,健全数字统计依据,在上报数据后要求建立台账,对数据时间节点做了强调。

924日、1014日,我院按照吉林省教育厅的时间结点要求,两次上报了高基报表。共计48张表。数据等待审核中。

1012日,按照吉林市教育厅要求上报了吉林市附设中职班报表,共计3张。

三、诊改工作

(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及运行实施方案》修订情况

按照省诊改专委会专家组的调研意见,学院于74日完成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及运行实施方案的修订并正式下发执行,文件号“吉电职院发[2019]60号”。

(二)学院诊改推进工作

1.学院“诊改办”召开本学期学院诊改工作推进会议

1011日上午,学院“诊改办”在主校区办公楼三楼3号会议室召开本学期学院诊改工作推进会议。学院各诊改工作组组长、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学院“诊改办”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诊改办”副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李鹰主持。

会上,各诊改工作组组长围绕“两链”打造、专业及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内控制度建设、质量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前期工作总结汇报,并提出了各诊改工作组下一步工作思路。

学院“诊改办”主任于钧副院长就各诊改工作组前期完成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严格的具体要求,要求深入学习《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修订版)》,学习全国诊改专委会研究制定的《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指引(试行)》,领会文件内涵,按照要求高质量完成学院2019年度诊改重点工作,“诊改办”将定期公布工作进展情况。

最后,“诊改办”副主任李鹰表示各诊改工作组将认真履行职责,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完成各项诊改工作任务。

2.学院“诊改办”召开学期诊改工作会议

1113日上午,学院“诊改办”在主校区办公楼三楼3号会议室再次召开本学期学院诊改工作会议。陈宝财院长、全院中层干部及诊改办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诊改办”副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李鹰主持。

会上,李鹰主任主要对学院当前诊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下一步诊改具体工作提出了思路,同时对“诊改应知必会50问”进行了解读。

最后,陈宝财院长再次阐明了诊改工作对学院发展的深远意义,并针对进一步落实诊改工作提出了要求:“两链”打造务必年末完成;机构职能要全面细化;现行制度进一步完善流程;诊改工作明年要全面推进和落实。

(三)诊改培训情况

1018日至20日,学院人事劳资处、学生工作处等9个职能部门,机械工程学院、体育部等10个教学单位分别派教师代表参加了在长春举办的“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设计、运行案例解析与复核高级研修班”,主要培训内容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内涵与案例解析”、“部门层面诊改、专业层面诊改、课程层面诊改、师资层面诊改的内涵及案例解析”等,旨在进一步推进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良性运行,提升内部质量保证工作成效。

111日、2日,学院“诊改办”主任于钧副院长、副主任李鹰参加了“吉林省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培训班(第三期)的培训,会上对吉林省职业院校诊改工作入校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做好诊改工作顶层设计,深层推进诊改工作,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有效提升。

1113-15日,副院长兼学院“诊改办”主任于钧、副院长刘占文参加由全国诊改专家委员会举办的“2019年高职院校校级领导诊改理论暨复核专家实务培训(第二期)”。

 

□一级督导信息反馈

按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的安排,从99日,一级督导组正式开始听课到1027日,在2-8教学周里,总计完成了对84位教师的听课任务。现将督导信息反馈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督导的工作目标和思路

(一)工作目标

以教学为中心,围绕教书育人,提高教学质量,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学风教风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确保学院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1. 工作思路

    1.教学督导组通过听课,教学质量专项检查教学秩序抽查等多种方式对我院教学工作全程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客观地向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任课教师反馈信息,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提供信息支撑。

    2.处理好督与导的关系。督与导结合,以导为主,在督的基础上进行指导,导的目的在于质量提高,因此要求导要注意方法,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应以谦虚、平和、商讨的心态和平等的方式与教师交流,耐心引导、悉心指导、使他们从中得到收获,悟出道理。真正做到“督要严格,导要得法,评要中肯,帮要诚恳”。使被听课教师心悦诚服地接受指导帮助,主动自觉地改进教学和提高教学能力水平。

    3.继续发挥教学督导的监督和督导的作用,摆正教学督导的位置。工作中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主动有效地发声,为教师做好服务,为学院当好参谋。要基于预防性的理念,关口前移,采用自我反思、自查、自我总结、自身素质提升的方式督导,围绕学院早日入围国家“双高计划”的宏伟蓝图,做好教、学、管活动实证采集与问题分析,及时反馈、合理建议,为学院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4.督导组成员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做到待人豁达大度、胸怀宽广、身正为范、坦坦荡荡。要善于沟通,互相帮助,互相配合,以诚相待,见贤思齐,在共同目标下求合作,在相互合作中求合力,在相互信任中求发展。

    二、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听课情况

本学期第2-8周共听课84人,其中4人被确定后续跟进听课。听课过程中,课堂教学质量考评分数段统计汇总结果如表1,考评分数分布图见图1

1.院级督导组第2-8周听课分数段统计表

分数段

100-90分

89-80分

79-70分

69-60分

59分以下

人数

35

42

2

0

4

比例

41.67%

51.19%

2.38%

0.00%

4.76%

2019年下半学期2-8周听课情况

分数段

100-90

89-80

79-70

69-60

59分以下

人数

23

57

12

2

0

比例

24.47%

60.64%

12.77%

2.17%

0.00%

2019年上半年2-7周听课情况

1.2-8周教学质量考评分数分布图

2.2-8周分数段对比分布图

2.课堂教学信息的交流与反馈

根据督导工作流程,督导组采取课后交流的方式,与任课教师直接对话。对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采取交流的方式是,帮肋总结经验、固化成绩、树立榜样、学习和推广;对完成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采取,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和努力方向;对完成教学效果不佳的教师采取,指导帮扶式交流,找出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鼓励增强责任心,使他们有干劲、有方向。并采取持续跟进听课,掌握其改进情况。
 
督导组除课后与任课教师交流外,还及时完成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信息反馈。
 3.
问卷回收情况

本期听课共收回教学质量评价表84份、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自检表84份、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84份,统计整理后交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存档。
三、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优点与不足
 (
)突出优点
 
课堂教学秩序和状态较上学期有明显提升,教学运转正常。大多数教师都做到了认真备课,严格按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并注意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教书育人。大多数学生表现出了良好的学习风貌和精神状态。
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教学的优点表现在:
1.教学态度严谨认真,责任心强,备课充分,教学资料齐备完整,进度合理。
 2.
教学目标明确、具体、适宜,目标达成的手段有效,重点知识和职业技能,能够得到巩固和强化。
 3.
教学思路设计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合理。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以及养成教育。
 4.
授课方式新颖独特,方法灵活,能激起学生兴趣。课堂上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课堂氛围宽松和谐,教学效果好,目标达成度高。
 5.
能将板书与多媒体有效结合,板书规范,课件制作图文并茂、题材丰富、生动有效。
 6.
实训课程的任务安排清楚,注重与职岗任务结合,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和传承工匠精神。操作指导到位,学生管理符合规范要求。
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有杜小平等35人,详见下表。

二级院(部)

教 师

思政部

刘洋,李庆峰,孙玲玲,王丽丽

信息技术学院

杜小平,王中宝,李可,邹辉

建筑工程学院

王文静

机械工程学院

于辉,王丹,张宇峰,宋佳妮,黄东,周香

财经学院

王桂琴,刘洪亮,于清江,张冠凤,刘杰

电气工程学院

胡钢,李俊涛

汽车工程学院

于春梅,戚文革

现代服务学院

马瑶,闫虹娇,赵海宁,张晓宇

体育部

李一三,施福安,张鹏

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中心

王珂菲,张也池,桑小洲,王国杰

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明显的教师有:宋佳妮、曹帅、李庆峰、赵海宁。
 
学生课堂听课整体状态良好,具体表现在:班级出勤率高,教学秩序井然,课堂学习氛围浓烈,学生参与教学、配合教师积极主动。气氛活跃、宽松和谐,学习风气好。
 
表现突出的班级有:17导游1(任课教师郎琳)17民运1(任课教师王辉)17造价1(任课教师宋丽伟)17造价2(任课教师胡威凛)17物流班(任课教师万海霞)、17电子商务1(任课教师张炯)17应用1(任课教师罗大伟)17电气3(任课教师刘爽)17机电5(任课教师赵延毓)17机电15(任课教师钱海月)17机电17(任课教师张立娟)17信息安全1(任课教师吴交树)17移动4(任课教师王莹)18财会1(任课教师刘颖)18财会2(任课教师刘俊廷)18电子商务4(任课教师邹琳)18酒店班(任课教师吴曦)18空乘班(任课教师赵倩、梁彬)18高铁5(任课教师陈成建外聘)18高铁7(任课教师何欣悦外聘、金晓梅)18民运1(任课教师任梓萌外聘)18机电8(任课教师程兆宇)18高铁8(任课教师宗晓慧)18机电1(任课教师邢金凤)18机电12(任课教师关鑫、马斌)18电气2(任课教师李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缺乏长期坚持,有的教师整天忙于事务,对教学投入精力不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教学工作;个别教师备课不够充分,对课堂纪律监管不够,只管讲课,不管学生的现象依然存在;个别教师的修养有待加强,对待学生的态度不够谦虚和友善,对犯了错误的学生态度生硬,批评的语言不当,不注意给学生留一份尊严和体面,这种方法教育学生,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2.学风建设有待加强,部分班级课堂上仍有部分学生上课缺席、迟到;上课玩手机、在电脑上打游戏,打瞌睡、唠嗑或做与本课程无关的事情;上课不带书本笔的现象仍然存在。

3.新进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的授课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他们当中多数没有经过师范技能训练,因此上课缺少教学环节组织,只顾完成课程内容,没有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和反应;有的教学方法呆板,不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缺乏教书育人的意识和手段;有的教师不懂课堂语言的运用,语速快,声调平平,讲课缺乏激情,不善于师生互动交流,学生主体作用体现不明显,教学效果不够理想。

4.一些跨专业学科担任课程的教师对教学内容不熟练,对课程重点内容把握尚不准确,对难点内容解析也不够深入,对教学方法和技巧的运用上还有待加强和提高。

5.教学资料检查中,仍有部分教师携带不全,甚至全部丢失,填写缺乏规范性和及时性。教学进度计划和教案编写过于简单或有空项,部分条目内容依据支持不够。有的老师使用的教学进度计划,无主管部门领导签字,也无本人签字。

6.在教学设计上,有的教师对科内的各课型的高职教学模式研究不够,设计不出有效的教学活动,教法单一,忽视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缺乏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和手段,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体现不明显。

7.少数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中,仍存在以字幕和视频代替板书,照读课件的现象,内容中缺少要点归纳,重点提示。使学生对所学內容串不起来,淡化了教师的主导作用,缺乏师生情感交流。

8.仍有部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不够扎实。具体表现在:板书设计缺乏合理性,书写随意、字迹不清、条理性差;教学语言缺乏感染力和生动性。

9.实践教学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不够明显,不能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在培养模式上没能突出实践教学模块,有的学科依然停留在过去依附理论教学的状况。另外,实训实践任课教师平时教课任务重,没有定期去企业锻炼和培训的机会,深入企业实践机会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平时上课只能闭门造车,不利于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

10.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新生第一次课找不到教室,学生不认识老师,老师也找不到学生;教师调串课现象随意且比较普遍,导致督导按课表听课未果;多媒体教室严重不足,满足不了正常教学的需要;17级部分班级督导组去听课存在有老师没有学生的现象;现有教学资源供应与教学需求不匹配,问题比较严重,如:有的教室闲置,却出现教师上课缺教室现象。

(三)几点建议
 1.
师德师风应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常抓不懈,建议各教学院部制定师德师风建设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教师的道德行为和品行抄手,结合实际,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师风师德教育。合理利用周三下午学习活动时间,适当组织引导本部门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充分认识师德师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使每一位教师都能自觉遵守教师职业规范,做深受学生欢迎和爱戴的优秀教师。

2.开学以来整体学风有了很大改观,但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因此建议各教学院(部)在现有成绩基础上继续要求本部门的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并把学风建设的优劣作为考评任课教师和辅导员以及学生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促使学风建设经常化和制度化,做到齐抓共管,常抓不懈。

3.加强对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训。可以通过以老带新、专题讲座、相互听课、短期培训等方式对新任课教师和青年教师进行培训。立足实际,搭建各种锻造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智力支持。

4.任课教师要正确理解和运用双向交流中的互动方式,课堂上师生能够平等对话,完成情感交流,所提问题应当经过事先精心设计,围绕重点激发兴趣,短小且利于争辩,活跃气氛调动情绪,提问题要有针对性,根据问题难易程度让相应的学生回答,尽量不要给学生难堪,学生回答问题后的点评要以鼓励参与为主。切记毫无目的随意提问,互动不是你问我答,也不是凑热闹,象“是不是”,“对不对”“这个问题你来读一下”,这些问题其实是明知故问,目的性差,同时也限制学生了思维。

5.各主管教学的领导,应加强对教学责任心不强、水平不高、教学效果不佳的教师,进行督促和帮扶。帮助他们提升课堂教学内涵,提高在教学组织、教学设计、教学艺术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督促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来。
 6.
各分院教学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教学进度计划的制定与审核。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最好是在制定各课程教学进度计划时,聘请一些资深教师,认真钻研课标或教学大纲及教材,经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来。经部门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下发给任课教师执行。
 7.
各分院要加强对多媒体课件使用审核和管理,提升教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的能力和水平。相关的教学辅助部门应加强改造现有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环境,多媒体频幕和黑板应独立分开设置,方便老师使用黑板,各多媒体教室要配置遮光窗帘。适时做好教学设备的检查与维护,保持设备的完好率和开出率。
 8.
加快新增课程建设,转专业的教师要加强学习,尽快提高专业化能力,以适应新专业发展的需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除了由任课教师课堂讲授外,可聘请优秀校友为职业导师,来院传经送宝。以优秀校友的成长经历、成功事迹,为在校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就业树立榜样、指引方向。形式可多样化,以报告会、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分享职场经验。

9.在教学模式的构建过程中,应突出实训实践教学的核心地位,围绕专业主体课程的需要来设置相关的基础课程和通用技术基础课程,适当增加实训实践教学的比重。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素养,做好开学第一课,提升职业认同感,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行业背景介绍和企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工厂企业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让学生亲身感受到学好本专业所需要掌握的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树立信心,增强学习动力。
 10.
为尽快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学院要有计划地开展一些有利于教师提高的活动,如开展全院观摩教学、教师教学竞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这样既有利于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吉林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职业与成人...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职业教育诊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