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文件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质量报告  状态平台数据  麦可思合作  业务学习 
站内搜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 正文
 
2019年教学质控简报第2期
2019年06月27日 13:09      浏览: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2019年第2期

总第6期

编印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编印日期:2019625

 

□ 部门工作动态

一、扎实推进“诊改”工作

(一)诊改培训情况

1.“请进来”培训

515日下午,学院举办了2019年第一期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培训会。会议邀请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晓冬教授作了题为“全面诊改,走内涵式质量提升发展之路”的培训报告,主要围绕“两链”打造、专业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进行了全面阐述。学院“诊改办”主任、学校目标规划和专业(课程)建设诊改工作组联系人、副院长于钧同志、岗位标准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诊改工作组联系人、副院长刘占文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诊改办”副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李鹰同志主持。

2.“走出去”培训

519日至22日,学院“诊改办”选派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机械学院和电气学院干部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诊改专家委员会在北京举办的“高职院校诊改理论与实务第二期培训班”,主要培训内容为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实施方案编制和运行实操以及常态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等。

(二)迎接省教育厅诊改专家组入校调研情况

523日上午,省诊改专委会专家组一行四人来到学院现场审核《学院诊改工作实施方案》并对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调研。党委书记靳国庆、院长陈宝财以及在家的其他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宝财院长主持。

会上,于钧副院长对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学院质量保证体系设计、诊断与改进机制的建立与实施、学院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年度计划与执行情况、学院诊改过程存在的问题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向专家进行汇报。调研过程中,省诊改专委会专家就诊改方案的撰写和实施运行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党委书记靳国庆、院长陈宝财对省诊改专委会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专家的建议要认真消化理解,自我解读。并对下一步诊改工作提出建议,按专家意见修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认真剖析、理解诊改内涵,向兄弟院校学习,取长补短,做到层层负责、各负其责、履职尽责、实质问责,使学院诊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及运行实施方案》修订情况

按照省诊改专委会专家组的调研反馈意见,目前已完成了《实施方案》修订初稿,6月末学院将行文上报省教育厅并下发全校各单位、各部门。

二、召开本学期学院一级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611日,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组织召开了本学期一级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李鹰、刘康生及一级督导组全体参加了会议。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李鹰同志主持了会议,充分肯定了本学期一级督导组的工作,一级督导组在组长邹本祥同志、副组长刘保平同志带领下,按照“督要严格、导要得法、评要中肯、帮要诚恳”督导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工作,非常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督导工作。

会上学院一级教学督导组组长邹本祥同志代表一级督导组从“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听课情况”、“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和“几点建议”等五个方面总结了本学期学院一级教学督导工作。本学期共听课204人、跟踪听课6人、进行全校学生班级教学秩序检查和参加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组织的期中教学质量大检查,重点检查和促进二级督导的工作等。

三、圆满完成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学生评教工作

根据《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吉电职院发〔201877 号)文件精神,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于第15周和第16周即2019611---2019621日开展期末学生评教工作;本次期末评卷涵盖本学期所有任课教师,包括内聘和外聘教师;由麦可思科技有限数据公司负责评教问卷的设计和技术指导;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评教问卷的网上发布和数据采集。本学期期末评教得到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主抓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教学秘书、学办主任及各位辅导员责的密切配合。机械工程学院、现代服务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及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评卷率均超过80%。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是推动我院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工具,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工作,让数据为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服务。

四、完成2019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学院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的要求,2019届毕业生即将开展“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就业状况的跟踪调查”。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在教务处、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以及各二级分院的大力配合下,于620日完成了毕业生跟踪调查所需要的专业信息、专业课程信息、学生个人信息等前期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为9月份开展的2019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做了充分的准备。

□一级督导信息反馈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1.听课情况

本学期第8-14周(422-69日)共听课110人,其中3人被确定后续跟进听课。听课过程中,课堂教学质量考评分数段统计汇总结果如表1,考评分数分布图见图1

1:院级督导组第2-7周听课分数段统计表

分数段

100-90分

89-80分

79-70分

69-60分

59分以下

人数

35

59

13

0

3

比例

31.82%

53.64%

11.82%

0.00%

2.80%

1:第8-14周教学质量考评分数分布图

2.课堂教学信息的交流与反馈

根据督导工作流程,督导组采取课后交流的方式,与任课教师直接对话。对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采取交流的方式是:帮助总结经验、固化成绩、树立榜样、学习和推广;对完成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采取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和努力方向;对完成教学效果不佳的教师采取指导帮扶式交流,找出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鼓励增强责任心,使他们有干劲、有方向,并采取持续跟进听课,掌握其改进情况。教学督导要做到:“督要严格、导要得法、评要中肯、帮要诚恳”,使教师心悦诚服地接受指导,主动自觉地改进教学和提高教学水平。
 
督导组除课后与任课教师交流外,还及时完成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信息反馈。

3.教学秩序检查

督导组在第10-11周重点检查被听课班级的学生出勤情况,具体信息见表2

2:第10-11周学生出勤情况统计表

序号

教师姓名

班级

应出勤人数

实际出勤人数

缺席人数

1

张凤成

18机电5

40

38

2

2

腾文隆

18机电12

24

24

0

3

候佳征

18机电4

43

41

2

4

陈骏岐

18数控2

30

28

2

5

梁亮

17京东方1

25

21

4

6

刘玲玲

18光伏2

26

24

2

7

吴卫东

17动漫2

42

39

3

8

刘伟

18机电4

42

38

4

9

宋振宇

18汽装3

28

27

1

10

刘凯

17汽车营销1

21

21

0

11

丛中笑

18机电07

42

35

7

12

常兆盛

17电信

19

17

2

13

张晓娟

18机电12

24

24

0

14

徐皎瑾

18机电06

41

39

3

15

王瑰琦

18移动5

23

23

0

16

吕岳海

17移动1

36

32

4

17

李长俊

18机电7

43

40

3

18

田军

17风电1

10

10

0

19

侯壮

17汽车营销1

22

16

6

20

王铁富

18矿物加工1

9

7

2

21

孙炳欣

17数媒2

31

20

11

22

白玉羚

18软件1

33

33

0

23

白洁

18气装2

34

33

1

24

张悦

18汽车电子

31

28

3

25

王博

18气装1

91

85

6

26

王笑宇

18高铁5

32

22

10

27

付晓红

17造价1

25

22

3

28

吴杉杉

18机电10

42

36

6

29

王晓群

18电气1

44

36

8

30

樊晓帆

17电气1

37

35

2

31

马孝臣

18机电7

44

37

7

32

赵宇

18机电1

40

22

18

33

王绍骅

18数媒1

41

33

8

34

唐德新

17电子商务2

40

22

18

35

吴婧怡

18城轨3

36

31

5

36

董潇阳

17造价2

12

9

3

37

罗洋

18邮轮

14

14

0

38

郭颖

17城轨

40

26

14

39

陈继荣

18电子商务1-2

72

61

11

40

关迪

17会展1

15

11

4

41

甄畅

18城轨1

32

30

2

42

侯丹

17会计2

37

31

6

43

樊金财

17会展1

15

11

4

44

吕国成

18汽检2

27

27

0

45

丛日杰

17连锁

21

19

3

46

王春岩

17民运1

21

14

7

47

李美玲

17造价2

11

9

3

48

祝长兴

18邮轮

14

14

0

合计人数

1522

1315

210

出勤率(%

86.40

4.完成后续跟进听课情况

本期完成二次跟进听课一人,提升效果不明显,督导组决定继续帮扶。

5.问卷回收情况

本期听课共收回教学质量评价表110份、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自检表108份、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110份,统计整理后交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存档。

6.二级督导开展活动情况

424-25日学院一级督导组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联合开展全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重点检查二级学院等教学单位督导开展活动情况。其中督导活动开展比较好的单位有:思政部、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中心、财经学院。

思政部:郑宝主任亲自带领本门的督导教师深入教学第一线,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检查、监督,及时掌握教学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在本学期第6-8周开展观摩教学活动,要求本部门每位任课教师都要轮流上一次观摩课,其他教师集体参加听课评课(有课教师除外)。并在听课后及时召开听课反馈会,总结并改进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对教学效果好的推广,对教学效果较差的给予指导帮助,逐步提高本部门教学质量。除此之外,他们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一直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每位青年教师和新调入教师都由一名经验资深老教师传技帮扶,促进他们尽快成长进步。校督导认为这些做法非常值得提倡推广。

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中心:在尹江艳主任的带领下,本部门没有课教师,全员参加听课、评课。截止到第13周,她们已听完18名任课教师所讲授《大学生就业与指导》课程。并对听课内容进行详实记录和认真的评价。同时经常与校督导交流沟通,尹主任说:“我们听课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听课任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听课,对我们本身也是一种学习和提高,同时也能掌握一门新知识,为加快新增专业课程建设,适应新专业需要奠定基础”。

7.总结经验,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督导员的自身素质与评价能力

督导组在认真总结第一阶段课堂教学督导工作的基础上,理清思路,主动谋划好本阶段教学督导工作的重点。督导组本期工作目标是通过教学交流反馈,为每个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梳理剖析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加强常规化教学运行管理,确保教学秩序平稳、有序进行提供依据和保证;为任课教师交流互鉴、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搭建良好的学习互动平台,督促教师总结经验、巩固成绩,积极寻找问题、剖析原因并制定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为扎实推进后期教学工作、明确方向和目标,进而逐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本阶段教学督导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备课:是否充分,教案编写是否符合要求,教学资料是否齐全、规范,考核是否及时认真。  

(2)教学目标:是否全面、具体、适宜,目标达成的手段、重点知识技能是否得到巩固和强化。备课是否充分,教案编写是否符合要求。

(3)教学内容:是否熟练,传授知识的准确科学是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了关键。

(4)教学过程:①教学思路设计是否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教学内容编排是否合理,知识的衔接过度、详略、讲练等的安排,层次脉络是否清晰。②课堂结构安排、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是否合理,教学技法体现如何,教师活动与学生时间分配。

(5)教学方法:是否量体裁衣、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多样化。最忌单调死板,应常教常新,富有艺术性,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看课堂上思维训练的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主题活动的发挥、新课教学模式的构建、教学艺术风格形成。

(6)教学基本功:①板书设计科学合理、提纲挈领、言简意赅、条理性强、富有艺术性(字迹工整、美观、版画娴熟)。②教态自然、仪表端庄、举止从容、态度热情、精神饱满、热爱学生。③语言准确、清楚、精当简练、生动形象、有启发性、快慢适度、语调抑扬顿挫、富于变化、有感染力。④教师运用、操作教学设备、教具技艺娴熟。

(7)教学效果:①教学效率高,学生思维活跃,气氛热烈。②多数学生受益,学生不同程度都有进步,知识、能力、素质目标达成。③有效利用45分钟,学生学习轻松愉快,积极性高。当堂问题、当堂解决、学生负担合理。

二、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优点与不足

(一)主要优点

  总体课堂教学效果良好,教学运转正常,大多数老师课前准备充分,严格按教学进度计划组织教学,并注意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教书育人。大多数学生表现出了良好的学习风貌和精神状态。

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教学优点主要表现在:

1.教师基本素质良好,教学态度严谨认真,责任心强,备课充分,教学资料齐备完整,进度合理。
 2.
教学目标明确、具体、适宜,目标达成手段有效,重点知识和职业技能能够得到巩固和强化。
 3.
教学思路设计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合理。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以及养成教育。
 4.
教学内容娴熟,教学基本功扎实,授课方式新颖独特,方法灵活,能激起学生兴趣。课堂上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课堂氛围宽松和谐,对整个课堂把控好,教学效果好,目标达成度高。
 5.
能将板书与多媒体有效结合,板书规范,课件制作精美、题材丰富、内容简明扼要、层次条理清楚、生动有效。
 6.
实训课程的任务安排清楚,注重与职岗任务结合,内容饱满,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和传承工匠精神。操作指导到位,学生管理符合企业现场规范要求。积极尝试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有:

思政部:陈继荣、姚翠萍、张程程、矫捷、张琳琳

体育部:樊晓帆、吴婧怡、吕青山、王绍骅

现代服务学院:何新、甄畅、罗洋、朱旭、郭颖

汽车工程学院:邹玉清、刘凯、吕国成、白洁、范真维、曹阳

机械工程学院:李长俊、周立波、郑生智、张凤成

电气工程学院:张晓娟、田军、宋宇、刘伟、冯志鹏

信息技术学院:张伟、龙艳、邓威、孙前

财经学院:侯丹、贾丽飞

一批中青年教师进步显著,在管理课堂、弘扬正能量、注重素质培养方面表现出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在认真备课、专心讲解以及课堂讲授艺术性的钻研方面也有突出表现,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明显,彰显出良好的师德品质。

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明显的教师有:
 
张程程、矫捷、吕国成、周立波、朱旭、龙艳、王绍骅、侯丹、白洁、贾丽飞、冯志鹏、邓威、郭颖、曹阳、陶博识、曲莉莉、黄越、王蓓蓓。

学生课堂听课整体状态良好。

具体表现在:班级出勤率高,教学秩序井然,课堂学习氛围浓烈,学生参与教学、配合教师积极主动。气氛活跃、宽松和谐,学习风气好。
 
表现突出的班级有:
 
18邮轮(任课教师祝长兴、罗洋)18汽检2(任课教师吕国成)18软件1(任课教师白玉羚)17风电1(任课教师田军)18机电12班(任课教师张晓娟)、18移动5(任课教师王瑰琦)17汽车营销1(任课教师刘凯)18机电12(任课教师腾文隆)17电气1(任课教师樊晓帆)18城轨1(任课教师甄畅)18汽装3(任课教师宋振宇)18汽装2(任课教师白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教师缺乏责任心和进取心,备课不充分,教学内容不熟练,照本宣科,教学效果不佳。
 2.
有的教师对教法钻研不够,教法单一,讲课平铺直叙,重点难点不分,不熟悉教学基本要求和课堂讲授方法,甚至不懂怎样上课。主要表现为内、外聘教师。

3.仍有部分教师教学进度计划和教案编写粗糙,教学进度计划中对学时、内容提要、目的要求、授课方式表述不够严谨,缺乏科学性;教案编写过于简单,不能清晰说明本次课的地位、意义、基本教学内容、授课方案。致使授课内容有随意性,同一门课,不同老师讲解的内容偏离较大。
 4.
个别教师上课没有教案,不填写教学日志,教学内容安排与教学进度计划不符,无平时成绩或出勤记录。
 5.
部分教师对课堂监管力度不够,照顾不到学生的反应,只管自己讲课,不管学生听课的效果如何。
 6.
本学期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过于单一,全学期只教一项太极拳。长期学习一项内容,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倦心理。
 7.
排课方面缺乏科学性,学生1-2节在东校区上课,3-4节再到主校区上课,时间过于紧张,人为的造成上课迟到现象。
 8.
目前多媒体教室数量满足不了正常教学的需求,教师手里有课件,但没有多媒体教室;另外,对现有多媒体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不够,实训室计算机部分老旧,网络不够畅通,常因设备故障或无遮光窗帘等原因而影响正常教学效果。
 
三、几点建议
 
1.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督导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作用,监控好本部门和教师的教学实施运行状态,深入教学第一线,通过听课、调查和座谈等形式,随时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和督导。掌握教学基本信息,对院、部教学管理提出建议,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疏导、引导。校、院两级督导要加强相互配合、沟通与交流,相得益彰,构成完整的教学督导体系。

2.各二级院、部等教学单位的领导,应继续加强对教学责任心不强、水平不高、教学效果不佳的教师进行督促和帮扶。帮助他们提升课堂教学内涵,提高在教学组织、教学设计、教学艺术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督促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来。
 3.
各二级院、部教学主管部门在下达教学任务时,特别是对本部门的内、外聘教师要严格要求,审核该教师是否能胜任。同时,要加强对新教师、内、外聘教师的考核和检查,以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4.
进一步提升教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的能力和水平,规范教学进度计划和教案的编制。继续优化教学资源,相关的教学服务部门应加强改造现有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环境,确保正常教学的需要。
 5.
各分院应将本院各专业的培养计划向学生公开。做好开学第一课,提升职业认同感。让学生了解专业的发展与前景、就业信息等,指导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为同学们未来的人生指明方向。以消除他们对自己未来很迷茫的心理,并为自己所学专业树立信心,增强学习的动力。
 6.
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一方面,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法,通过经验资深的老教师言传身教,给予悉心的指导帮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与进步大有裨益;另一方面,建立起教师彼此间的平等交流平台,开展一个学科的老师互相听课、一起备课、互相交流,然后给他们一些建议去鼓励教师,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
 7.
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职业素养。将工匠精神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结合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他们乐于亲身经历、动手操作),建议教师在授课中能增加案例教学,多开设实践实训类课程,强化实践感悟。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实训基地,让学生走进工厂、企业车间,接触企业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亲身感受企业文化和职业精神,在产教融合的环境中,凝练工匠精神的现实品质,提升职业技能。

8.继续加强学生学习度和课堂纪律管理,提升出勤率,强化学生养成教育。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吉林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职业与成人...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职业教育诊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