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文件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质量报告  状态平台数据  麦可思合作  业务学习 
站内搜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 正文
 
2018年教学质控简报第5期
2019年01月02日 11:03      浏览: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2018年第5

总第5

编印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编印日期:20181228

 

□ 部门工作动态

一、承担“诊改办”职责,组织学院诊改工作

1.组织推进诊改工作,积极打造“两个链”

“诊改办”召开专题推进会五次。目标规划诊改组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责任落实清单》和《年度实施任务及目标分解表》,岗位标准建设诊改组基本上完成了“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工作标准”的梳理,内控体系建设诊改组完成了全校“各职能部门管理制度梳理一览表”,质量文化建设诊改组召开顶层设计会议两次,信息化平台建设诊改组完善了《数字化校园建设“十三五”规划》,专业(课程)建设诊改组开展了第四轮《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等。

在利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开展评教试点工作的同时与麦可思公司合作发出线上调查问卷,开展对教师教学、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教学过程的诊改工作。编印了《诊改工作手册》(二),约39200字。

2.积极迎接省教育厅诊改复核

制印了《关于迎接吉林省教育厅“2018年度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复核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迎复会议,完成了学院《自诊报告》等。

二、邀请麦可思专家来学院作专题报告和培训

1121日,学院再次邀请麦可思公司高级培训师宾仕剑老师来我院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应用培训。学院各二级教学单位领导、平台管理员、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老师参加了培训会。

1212日,学院邀请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永红来到我院,以特色高水平院校建设与高职质量年报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宝财、党委副书记逄锦凤、纪委书记张建云及全院科级以上干部副教授职称以上教师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于钧主持。

三、组织完成了两项重要质量报告

配合麦可思公司完成了《学院2018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共43000 字。编制完成了《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及其六张《数据表》的填报,共29100字。

四、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于20181219-21日,以教学分院为单位组织进行了6场次学生座谈会,总计217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并发言,学院一级教学督导员也出席了全部座谈会。在座谈中,学生代表肯定了我校绝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方法适当,同时也对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或建议。学生反映学校和教师的主要问题包括两个方面。

其一,普遍性问题:1.调串课现象频繁,使正常教学无序;2.教学条件差(经常停电,影响正常上课)。

其二,个别性问题:1.课程安排不合理(有的课程一天连上6节,难以消化);2.教师的耐心程度不够,脾气大;3.实训课时少,课堂讲授多;4.教师上课期间出去接打电话;5.讲课乏味不灵活,缺少吸引力;6.过分依赖PPT,讲的少,看视频多,教学内容不充分。

 

□ 一级教学督导信息反馈

一、主要完成的工作

⒈听课评教情况

717教学周共听课111人次(其中重点督导二次听课11人)。督导组评教成绩分数段统计汇总结果如表1。评教成绩分布图见图1

 

 

 

表1:院级督导员716周听课分数段统计表

分数段

100-90

89-80

79-70

69-60

59分及以下

人数

14

75

18

3

0

比例

12.6%

68.5%

16.2%

2.7%

0%

1 716周教学质量考评分数分布图

 

⒉听课信息的交流与反馈

⑴交流与反馈

根据督导工作流程及相关流程,听课前检查被听课教师的教学资料、教学进度计划、考勤与平时成绩记载,并拍照上传网络。

督导组听课后与任课教师面对面进行交流、确认,本人签字。

及时完成与各分院及教学质量控制中心负责人的沟通、确认(各分院教学副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与信息反馈。

⑵听课信息的管理

本阶段听课后的“教学质量评价表(111份)、汇总后的“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111份)”、“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自检表(111份),统计整理后交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存档。

本学期听课记录12本、活动记录1本、汇总前的“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218份)”,暂时在院级督导组保存。

⒊督导员自身素质与评价能力的提升

本阶段全体督导员有目的学习3次,具体内容如下。

教育部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转发

教师的十个教学基本功。(督导自选)

如何上好复习课(督导自选)

为提升督导员的评价能力,本阶段开展了9次共同评课。

根据当天所听的课程结合评价标准充分讨论综合评价,每位督导各抒己见。在诸如此类的活动中,得出公正评价的同时督导的听评课能力获得进一步的提升。

⒋其他

⑴除与教学质量控制中心及时沟通外,针对主要存在的问题开了3次碰头会。

121921日参加6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组织的各分院学生座谈会。

122428日(第17教学周)系统整理本期全部督导资料并提交,完成学院督导组本期工作总结与信息反馈。

二、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优点与问题

⒈主要优点

课堂教学效果有提升。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内容熟练,治学严谨,执行认真。教法多样,教学中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学习。

教学文件(教案、进度计划、考勤表、平时成绩记载)齐全,进度在合理范围内,并能提前候课。

教学过程循序渐进,课程组织安排清晰、合理,内容围绕课程目标基于任务展开,实物教具、软件平台运用较好,讲训结合,重视实操能力培养,课程目标达成率高。

⑶教学秩序有改善,课堂组织井然有序,多数教师能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听课状态。课上启发、提问、师生互动交流贯穿课堂,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⑷实训课程安排,任务明确,指导到位,学生操作规范,注重安全。

认真填写“自我评价表”,反思教学过程,对督导员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措施。各分院负责人及教学秘书配合密切,信息反馈交流及时。

本期表现优秀的教师如下(14人):

闫文平(装备制造技术学院 机械制图)教学功底扎实,责任心强,教学中能体现能力系统与素质养成的教学意图。

张英平(基础部 大学英语)精心设计并有效开展针对问题的口语交流,学生响应热烈,突出应用能力培养。

罗大伟(信息技术学院 Java程序设计)教学内容组织具有工程意识,应用意识前沿,并配有适宜示范性操作演示。

王春岩(基础部 专业英语)结合教学内容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热情,课堂学习氛围浓厚、秩序井然,教学效果显著。

李占林(基础部 通讯数学)教学过程严谨,关注学生理解状态,主动接触学生,交流问题、释疑解惑。

曲焕波(财经学院 电算会计基础与应用)能够结合典型工作设计学习情境,有效开展任务导向“做中学”,坚持知识讲授与操作辅导相结合。

(思政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针对学生的实际问题,讲解、互动讨论“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内涵和实际意义。

张金昌(装备制造技术学院 钳工基本操作实训)课前准备充分、技能训练管理规范、操作指导与考核严格,实训效果好。

张晓娟(电气工程学院 电机拖动与控制)问题导入课程与任务驱动“做中学”的课程方案设计科学,实施严谨,师生互动交流充实,教学效果显著。

郑宇平(信息技术学院 物联网智能终端设计)强化应用能力训练,注重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培养。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突出应用知识能力培养,科学设计案例、讨论命题,寓意深刻,师生交流充分

(信息技术学院 数据库应用)讲练贯穿课堂,分析详细,目标达成率高。

郭宝宇(基础部 通讯数学)讲授概念由浅及深、用例生动形象,理论意义明确,重视应用能力培育。

樊金财(现代服务学院外聘 专业体育)教学准备充分、基本技能运用熟练认真,动作讲解细致、示范标准,辅导耐心尽责,过程管理负责。

⒉主要问题

⑴部分内、外聘教师教学文件不够规范,进度计划没有审核签名,教案过于简单,实施过程没有体现,甚至有教师无教案、进度计划等。

⑵部分教师不注意课堂管理,致使学生状态混乱,教学实施效果不好。甚至有个别教师以“学生质量差”为由,放松教学组织。

⑶部分教师备课不认真、内容不熟,过度依赖书本、PPT,照本宣科,不关注学生学习状态。

⑷少数教师不按计划内容和进度上课,教学过程随意。课堂提问过于肤浅,互动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交流讨论,评价语言欠妥。

部分教师的复习课缺乏针对教学目标的有效教学形式,不能从课程的系统性复习、总结以及知识应用与能力训练的要求来进行内容重组,只是针对前期教学内容作概念与方法的复述、强调、习题演练,未能实现知识重构与升华及应用能力的提高。

有些教师(含二次听课)对课程准备不充分,内容安排过简且不清晰,与教学进度差别过大。

⑹个别教师串调课随意,有旷工或迟到现象。

三、几点建议

1.各分院、部要重视教学质量管理,落实教学评价管理手段。重申专业培养目标、课程目标的指导意义,严肃教学实施规范和教学纪律。尤其对新进和临时聘任教师加强教学指导和规范约束,组织教师多听课,取长补短,加速提升教学质量。

2.新进教师要加强教学基本技能训练,认真学习课堂讲授方法的研究和运用。正确掌握备课方法和内容以及教学资源运用,规范填写教学文件。

3.要求教师编写教学文件要依据专业要求,整合优化教材的内容,突出高职教育的实践能力培养特点,实施过程进一步细化(每个知识点、重点、难点、讲授时间等),充分准备进程清晰明了的载体,用心设计教学过程,即认真备课又要备学生。

4.对于班级人数过少的班级,应适当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得课堂效率最大化。

5.优秀教师表现出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尤其是他们的敬业精神、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方法,值得全体教师学习与借鉴。建议各教学单位应以适当方式在教师中予以推广。

6.加强对内、外聘教师的教学规范、方法指导以及教学纪律管理。

7.建议特殊情况下为体育课冬季上课安排室内场所,以便保证体育正常上课。

⒏教师要精心设计课堂问题,注重内涵,评价用语要有概要性论证、总结,辅助认知提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吉林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职业与成人...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职业教育诊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