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文件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质量报告  状态平台数据  麦可思合作  业务学习 
站内搜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 正文
 
2018年教学质控简报第4期(
2018年11月02日 08:30      浏览: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2018年第4

总第4

编印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编印日期:20181031

□ 部门工作动态

一、诊改工作有序推进

2018920日吉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开展 2018 年度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复核工作的通知》(吉教职成〔201843 号),对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为了全面做好本次复核工作,学院于927日召开了迎接省教育厅诊改复核协调会,会议由学院诊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财院长主持。会上,学院诊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诊改办”主任于钧副院长传达了吉林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并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自我诊改报告》提交的时间节点。“诊改办”副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李鹰主任对诊改复核的具体工作做了布置。最后,陈宝财院长重申了诊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本次复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诊改办”、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印发了《关于迎接吉林省教育厅“2018年度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复核工作”的通知》。学院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继诊改复核协调会之后,108日学院“诊改办”组织召开了诊改复核工作推进会。学院诊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诊改办”主任于钧副院长明确强调了各教学单位的《自我诊改报告》提交的时间节点,并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1010日,学院岗位标准诊改工作组与内控体系建设诊改工作组联合召开顶岗分级、内控体系建设诊改会议。学院岗位标准诊改工作组组长刘占文副院长布置了“部门职责、岗位设置、工作标准修(制)定的诊改工作”,内控体系建设诊改工作组副组长、计划财务处处长吕岩荣同志布置近期内控建设诊改工作,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李鹰主任对推进工作又提出了新要求。会议由学院岗位标准诊改工作组副组长、人事劳资处处长许鸿斌主持,学院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1025日,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李鹰主任参加了吉林省教育厅在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第二期职业院校诊改培训会暨诊改复核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决定全省于今年12月份开始进入各校开展诊改复核工作。

目前,各诊改责任单位和部门正在按照学院“诊改办”、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印发《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的通知》精神按部就班开展相关工作。学院“诊改办”正在为迎接吉林省教育厅组织的诊改复核做各项准备工作。

二、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在广泛征求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经学院领导、各教学院部主管领导多次讨论及教学工作委员论证,最终学院党委会通过,学院于109日下发了《关于印发<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为促进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工作正常开展,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选定电气工程学院、财经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三个二级教学单位为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试点单位。学院要求各试点单位成立本单位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小组,并结合本单位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自行制订本单位《考核表》和线上评教的《评教问卷》;涉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任课的各二级学院也要配合评教试点工作,及时做好学生评教工作。

为了帮助学院各单位、各部门、教师本人了解教学情况,做好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试点工作,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下发了《关于新版教学质量管理平台重新登陆或注册的通知》,要求所有专兼职教师及学生重新登陆“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或在平台上注册,并使用平台。

三、高职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完成上传,应届毕业生质量跟踪数据采集工作如期进行

911 日,学院召开了学院2018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协调会议,陈宝财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项工作非常重要,人才培养状况怎么样,教育主管部门主要是从状态平台上看数据,数据达不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要求将给与亮黄牌、红牌,限制学校招生等”,所以大家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是诊改的基础性工作,是撰写《年度质量报告》的基础,今后将常态化。此项工作的及时性,要结合干部作风大整顿去做,要做到“严实深细”。学院“诊改办”副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李鹰重点强调了“时间节点要求”、“平台运行环境要求”、“统计时段要求”。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韩佩津老师结合“诊改办”、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印发的《关于做好学院“2018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具体布置了此项工作。

1031日,我院2018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审核完毕并完成上传。目前已经上传到状态数据云平台的数据正在等待审核。

为了我院与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合作做好应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930日,开始进行2018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采集工作。截止到1031日,2018届毕业生答题率38.44%,答题样本1100件,应届毕业生综合答题率尚未达到40%的底线要求。各专业答题率分别是:建筑工程学院44.83%,装备制造技术学院41.87%,财经学院38.64%,信息技术学院38.40%,现代服务学院36.43%,电气工程学院36.16%

四、院级督导工作会议及督导选课平台

95日和1010日,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组织召开了两次院级督导工作会议,李鹰主任就新学期督导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并围绕督导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与院级督导员进行了沟通。

由信息学院罗大伟、刘志宝同志利用暑假休息时间为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自主开发的学院“督导选课平台”已于本学期正式投入使用,运行状况良好,确保了全覆盖督导听课评教的需求。

□ 一级督导信息反馈

一、主要完成的工作

⒈本期任务分工

本学期学院一级督导组任务分工,详见附件1督导组听课信息交流工作流程与分工。

⒉重申工作职责

⑴认真厉行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制定的教学督导的主要工作职责。

⑵按学院要求完成任课教师的课堂听课。

⑶及时反馈听课情况,课后与任课教师完成交流。认真填写“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定期与各分院、部联系人及上级部门沟通课堂听课情况。

⒊听课情况

本学期第26教学周共听课47人。督导组评课成绩分数段统计汇总结果如表1。评课成绩分布图见图1

表1:院级督导员26周听课分数段统计表

分数段

100-90

89-80

79-70

69-60

59分及以下

人数

11

30

6

0

0

占比

23.4%

63.8%

12.8%

0.0%

0.0%

1 26周教学质量考评分数分布图

4.听课信息的交流与反馈

⑴交流与反馈

根据督导工作流程,督导组课后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并及时完成与教学质量控制中心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信息反馈。

⑵听课后相关信息的管理

本阶段听课后的“教学质量评价表(47份)”、“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47份)”、“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自检表(47份),统计整理后交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存档。

汇总前的“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91份)”,暂时在院级督导组保存。

5.督导员自身素质与评价能力的提升

⑴学期初督导组例会,重申督导纪律,做到关注学院教研动态,提升自身评价能力;深刻理解评价标准和指标内涵,科学、客观、公正评价教师;亲属规避;严肃工作纪律,佩戴胸牌、管制手机(现场手机拍照、发送检查教学资料及教学准备情况除外)、准时进入课堂。

⑵为提升督导员的素质与评价能力,对当期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集体讨论。

918日、26日、27日与1010日、11日分别对8名被听课的教师进行了共同评课,得出公正一致的评价。

1011日学习吉电院发 [2018] 77号文件,进一步领会评价标准和指标内涵。

⑸结合本期听课实际有目的学习2次。具体内容如下:

①一节优秀课的课堂评价标准与细节解读。(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转发

②“会教”的老师与“不会教”的老师竟有32个区别,你是哪一类。(督导自选)

二、优点与存在的主要问题

⒈主要优点

⑴大部分教师重视职业素质培养、履行教师职责,认真检查学生的必备学习用品,规范学生的课堂活动行为。促使学生能够自主维护课堂学习氛围、规范管理实训作业现场和实践环境。

多数实训类课程,教学设计严谨、课程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学习、训练任务明确,承载内容充分、必要,教师指导到位。学生操作、安全教育等符合规范要求,成果完成率高。

本期表现优秀的教师如下:

张冠风:讲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寓职业教育于教学之中,双边活动内容充分,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

朱伟华:善于通过专业问题导入课程,激发学生的学习与实践兴趣,注重在专业技术实践中重构知识体系、强调素质培养。

括:教学准备充分、课堂管理严格,基本理论与应用案例结合自然,相关的检测与维修现场认知教学组织有序、示范教学效果好。

贾云峰:备课充分、教学文件编制规范,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严谨,讲授认真、结合实际用例得当,并能及时管理学生学习状态。

戚文革:能够针对课程主题,科学设计课程方案,创新师生互动活动形式,突出教师主导下、学生自主实践创新思维活动。较好的实现课程目标。

颖:教学准备充分,网络预先下发授课要点与思考问题,调动学生积极配合参与互动,启发教学注重实效。

施福安:讲授“投篮”技术,理论联系实际,竞技体育知识与标准动作示范适度结合 ,极大地调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李长俊:教学设计科学,“任务”明确、意义清晰,“讲”与“练”环节安排合理,有效促进师生交流,学生参与积极,任务完成度高。

任路平:教学组织规范,基本功扎实。

铁:《土方与基础施工》项目用例结合实际,针对重、难点问题精心设计问题,抢答互动,记录成绩,课堂气氛活跃,重视职业能力培养。

宗晓慧:备课与备学生结合,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⒉主要问题

复习、总结类课程教学方案过于随意,缺乏必要的一般性的知识重构与技术和方法论总结性环节和内容。

个别教师教学文件不全,教学进度计划没有审核签字,教案编写过于粗糙简略、不符合基本要求。甚至教学进度计划内容与实际教学情况不符。

部分教师责任心不强、疏于课堂管理,任由学生放弃学习。其次,对学生缺席、迟到现象缺乏管理责任的意识。个别教师有上课迟到现象。

部分教师未能结合本课需要很好地利用多媒体教学设施,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改善、优化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⑹仍有部分班级学生上课不带必要的学习用品(教材、笔、本),甚至有学生携带食品进入课堂。

三、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毕业年级学生的课堂出勤管理。

2.基层教学管理单位应该对外聘教师明确课堂教学纪律和教学要求,督促其熟悉、了解高职教学理念,掌握教学方法,注意因材施教,以便更好地落实专业培养目标。

3.鼓励教师提升教学资源应用与课件制作水平,规范编制教学文件、清晰表述教学进程和方法。

4.加强学生管理,严格要求学生上课携带学习必须用品,保证学生上课出勤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吉林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职业与成人...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职业教育诊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