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文件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质量报告  状态平台数据  麦可思合作  业务学习 
站内搜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 正文
 
2018年教学质控简报第3期
2018年07月10日 08:26      浏览: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2018年第3

总第3

编印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编印日期:201879

 

□ 部门工作动态

一、诊改暨评估工作启动大会召开

612日下午,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暨评估工作启动大会在主校区办公楼5楼多功能厅举行。党委书记靳国庆、院长陈宝财、党委副书记逄锦凤、纪委书记张建云、副院长于钧、副院长刘占文出席了大会。会议由院长陈宝财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党委书记靳国庆同志发表动员讲话,靳国庆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学院要以诊改、评估为契机,一要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充分认识诊改、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明确方向,注重实效,切实落实诊改、评估工作的责任到位;三要统筹安排,细致谋划,坚决确保诊改、评估工作的高质量完成。靳国庆书记号召大家积极地行动,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竭全校之能,高质量完成诊改、评估工作。

随后,为保证学院诊改暨评估工作的顺利完成,学院特约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丁敬敏教授作了题为《打造两链,完善体系,扎实推进诊改工作》的讲座,并为参会的领导及教师就《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与运行实务》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学院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代表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大会。

二、评估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自420日开展以来,在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评估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和各单位的大力配合下,61日,网上调研表(1份校长问卷,5份专业主任问卷,50份学生问卷)都已经填答完毕,截止到74日,所有相关数据都已经上报评估系统审核。截止到79日,数据审核都已经审核通过。

□ 一级督导信息反馈

一、主要完成的工作

听课情况

13-18教学周(528-76日)共听课77人次(其中有2个人被跟踪听课)。督导组评课成绩分数段统计汇总结果如表1。评课成绩分布图见图1

 

表1:院级督导员1318周听课分数段统计表

分数段

100-90

89-80

79-70

69-60

59分及以下

人数

13

49

10

4

1

比例

16.9%

63.6%

13.0%

5.2%

1.3%

1 1318周教学质量考评分数分布图

 

⒉听课信息的交流与反馈

⑴交流与反馈

根据督导工作流程及相关流程,听课前检查被听课教师的教学资料、教学进度计划、考勤与平时成绩记载,并拍照上传网络。

督导组听课后与任课教师面对面进行交流,确认签字。

及时完成与各分院及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的沟通与信息反馈。

⑵听课信息的管理

本阶段听课后的“教学质量评价表(77份)”、汇总后的“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77份)”、“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自检表(76份),统计整理后交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存档。

本学期听课记录17本、活动记录1本、汇总前的“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513份)”,暂时在校级督导组保存。

⒊督导员自身素质与评价能力的提升

1)本阶段全体督导员自学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督导员》的文章,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实行教学督导制度是提高教学质量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一名优秀的督导员一定要努力做到:

①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要通过各种途径充分了解、熟悉校情及学校办学特色与优势,把握学校教育督导工作的关键和重点。

②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的原则,既坚持原则、直言不讳,又不简单粗暴、强加于人。谦和诚实做人,勤勉踏实做事。

③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克服临时思想,尽职尽责地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为打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提升教师的师德意识和敬业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而积极努力工作。

⑵于528日、69日、11日、22日分别对5名被听课的教师进行了共同评课,对授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体讨论,在得出公正评价的同时,督导员的评价能力也有相应的提升。

4.其他

1)本阶段有3名教师被确定为跟踪听课对象,已完成其中2名教师的跟踪听课,另外1名将于下学期完成。

⑵除随时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沟通外,本阶段针对主要存在的问题,校级督导组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召开了2次碰头会,及时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二、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优点与问题

⒈主要优点

教学秩序有改善,学生迟到、旷课以及“三无”现象明显减少。大部分任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进度正常,在教学资料准备与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课堂管理主动性、实训指导排疑解惑等方面均有所提高。

理论教学的实施,能依据课程目标,以项目或任务驱动教学,课程结构安排合理,讲授内容基本能围绕课程目标进行,正确科学。

⑵实训课程的任务安排、操作指导、学生管理等规范、到位,过程实施循序渐进,学生注意力集中,效果有提高。

⑶分院领导、同行教师相互听课成为常态,新教师通过计划性跟踪听课,提升教学能力。

⑷多数教师认真填写“自我评价表”,反思教学过程,对督导员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措施。

⑸各分院负责人及教学秘书配合密切,信息反馈交流及时。

本期表现优秀的教师如下:

邹玉清:教学功底扎实,责任心强,素质教育贯彻始终。

吕岩荣(内聘):专业素质高,教学活动中能突出学生工作能力培养。

陈继荣:政治观点鲜明,案例引用严谨,突出学生正能量教育。

刘宝平(外聘):专业讲述结合生产实际,分析透彻、直观易懂。

戴微微:启发式教学贯穿课堂,讲解分析详细,课程目标落实有效。

凯:有效贯彻“行为导向”,方法验证与实践体验结合好。

钱海月:教学设计严谨,承载学习实践活动协调、流畅,教学目标落实有效。

杜小平(企业):严格依据企业标准组织教学,注重行业技术应用与认知能力培养。

肖亚慧:强化工具技术应用能力训练,注重职业能力与工程素质培养。

李文涛:教学环节科学严谨,策划、设计内容合理,体现“高技能”培养。

万海霞:双边活动针对性强、学生参与度高。

程兆宇:教学准备、规划充分,体育基本技能运用良好。

张凤成:善于引用相关知识,问题分析推演细腻,“启发”助学明显。

⒉主要问题

⑴部分教师不掌握学生听课状态、师生交流不积极,忽视课堂管理,放任学生不带必要的学习用品,携带食品进入课堂(实训室)。

⑵个别政治课教师引用案例不够严谨,必须注意立意清晰,突出正能量,强调正确世界观的教育。

⑶仍有个别教师板书、PPT内容不能协调一致,内容整合不当,要点不系统、不清晰,多媒体使用合理性差。

⑷少数教师教学计划、学时内计划内容粗略。教案编写不能说明基本内容与教学安排;无故不按教学计划内容开展教学。

⑸个别新进教师背书讲述、且PPT展示大段教材文字内容,整堂课平铺直叙,没有重点、难点提示和讲解性说明。

⑹部分外聘教师组织教学、课堂管理能力差,备课不认真,教学效果差。

⑺有个别外聘教师旷工或迟到。

⑻东校区部分教室基本设施缺、损严重。如:讲台、桌、椅、黑(白)板等完好(整)率低,影响正常教学进行。

三、几点建议

⒈各专业团队应针对旨在培养基本工作能力的学习、训练课程,坚持高职教育目标,注意落实“高技能人才培养”要求,在职业性岗位技能的学习训练中,科学、合理、适度地选择和充实相关知识(案例),应用其解释先进标准、专业方法、技术发展趋势等,提升工程性、科学性的认知能力。

⒉对于多学时工程(制作)性实践教学课程,应该实行“实训(项目)报告”制度,以此作为对学生过程考核依据之一,包括学生对实训态度、过程行为、素质能力提升、工作成绩等方面的自我总结。

⒊听课安排要优先选择外聘教师、新教师。基本单位应加强内外聘教师管理。

⒋在教学资源允许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合班课程教学。

⒌安排听课尽量避开“复习”课。

⒍各级单位请重视教学督导信息,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能力。

    ⒎相关部门请择机检查公共教室的设施完好情况。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吉林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职业与成人...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职业教育诊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