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文件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质量报告  状态平台数据  麦可思合作  业务学习 
站内搜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 正文
 
2018年教学质控简报第1期
2018年05月08日 13:49      浏览: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简报

2018年第1

总第1

编印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编印日期:201858

□部门工作动态

一、学院印发了两个有关教学质量监控文件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本学期初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起草并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由学院下发了《关于印发<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吉电职院发[2018]24号)和《关于印发<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吉电职院发[2018]34号)。我院《诊改方案》已上报吉林省教育厅。

另外,按照学院领导要求,依据吉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转发的《关于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职业院校评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吉政教督办[2018]8号)文件精神,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已完成《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迎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文件起草工作。

二、与麦可思公司签订《学院内部质量保证监测体系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合同

2018142018年第一次院长办公会决定以招标形式引入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开展合作。同日,《学院内部质量保证监测体系建设项目》正式在我院立项。201837日,《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监测体系建设项目》经吉林省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在国内进行采购招标,通过竞标,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中标。2018413日,学院与麦可思公司签订《学院内部质量保证监测体系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合同》。该建设项目主要涵盖三个子项目,即项目一:2018-2020年教学质量管理平台;项目二:2018-2020年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报告;项目三:2018-2020届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现在正在实施项目对接工作。

三、召开两次一级督导工作会议

20171016,学院成立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并决定恢复校级教学督导工作。201838日,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一级督导工作会议,院长陈宝财同志亲自参会并对如何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等作了重要讲话,教务处处长冷德伟和副处长孙弢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李鹰主持,刘康声老师与6名准一级督导员参会。416日,召开本学期第二次一级督导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学院下发《关于印发<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吉电职院发[2018]24号)文件精神,并反馈前一阶段一级督导听课发现的问题。会议决定依据吉电职院发[2018]24号文件精神与6名准督导员正式签订聘用协议和下发聘书(聘期一年)。

四、召开《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意见反馈教师代表座谈会

417192023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先后对建筑工程学院思政部电气工程学院基础部装备制造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进行了走访,并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教学副院长于钧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李鹰就《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向教师代表征求意见及建议。会上于钧副院长介绍了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目的和意义;李鹰主任针对二级学院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通过及时的反馈沟通,取得了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的理解与支持。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铁表示,建工团队一定正确对待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积极配合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工作,并且会以此为契机,稳步提高建工学院教师的教学质量。装备制造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欣表示,该院已经将李鹰主任的反馈说明在二级学院范围内进行传达,从正面做出了解释,意在使二级学院教师能够正确认识和理解教师教学质量考核,严格遵守和执行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规范教学秩序,保证二级学院教师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根据各教学单位及教师们反馈意见,在征求学院领导意见后又对《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一级督导信息反馈

312日,一级督导组正式开始听课到426日,在第2-7教学周里,总计完成了对65位教师的听课任务。现将督导信息反馈情况通报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⒈完善信息交流流程与任务分工

按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完善督导组听课信息交流工作流程与任务分工。

⒉重申工作职责

1)认真履行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中教学督导的主要工作职责。

2)按学院要求完成任课教师的课堂听课。

3)及时反馈听课情况。课后与任课教师完成交流,认真填写《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定期与各二级学院、部联系人及上级部门沟通课堂听课情况。

⒊听课情况

本学期第2-7教学周共听课65人,其中2人被确定为后续跟踪听课。督导组评课成绩分数段统计汇总结果如表1,评课成绩分布图见图1

表1 校级督导员2-7周听课分数段统计表

分数段

90-100

80-89

70-79

60-69

59分及以下

人数

6

40

17

1

0

占比

9.4%

62.5%

26.6%

1.5%

0.0%

1 2-7周教学质量考评分数分布图

4.听课信息的交流与反馈

⑴交流与反馈

根据督导工作流程,督导组除课后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外,还及时完成了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信息反馈。

⑵听课后相关信息的管理

听课后的全部数据(“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质量检查信息反馈卡”、“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自检表”)统计整理后定期提交至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存档。

5.督导员自身素质与评价能力的提升

⑴学期初督导组例会,重申督导纪律,做到关注学院教研动态,提升自身评价能力;要深刻理解评价标准和指标内涵,科学、客观、公正评价教师;亲属规避;严肃工作纪律,佩戴胸牌,管制手机(现场手机拍照、发送检查教学资料及教学准备情况除外),准时进入课堂。

⑵为提升督导员的素质与评价能力,对当期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体讨论。

49日、418日,分别对2名被听课的教师进行了集体评课,得出公正一致的评价。

二、优点与主要存在的问题

⒈主要优点

⑴一批中青年教师进步显著,在管理课堂、弘扬正能量、注重素质培养方面表现出极大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在认真备课、专心讲解以及课堂讲授艺术性的钻研方面也有突出表现,彰显出良好的师德品质。

⑵更多的教师在传统理论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设计中,重视问题导向、应用需求导向的课程方案,能够结合课程目标,充分利用实践环境,积极尝试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践,使得本类课程对职业能力培养的承载力度有所增强,也有效改善了课堂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⑶多媒体教育技术的应用水平有所提高,PPT与板书结合应用逐渐成为主流模式。

⑷多数教师开始注重课堂管理、积极通过“双边互动”,启发学生参与学习讨论,主动感受学生理解状况。基础部教师在规范教学准备、基本技能运用、教学环节组织等方面表现认真,在课堂管理方面整体表现较为突出。

⑸有些班级课堂学习氛围浓烈,学生参与教学、配合教师积极主动,整体秩序井然,如15过程控制、16过程控制、16风电、17光伏等班级。

在第2-7教学周内表现优秀的教师如下。

赵延毓:注重知识与方法总结,学、做过程组织严谨,技术示范突出要点,能力训练管控严格。

琪:教学标准掌握适度,讲、练方法灵活,双边活动讲究艺术性,针对性强。

宇:教学环节组织严谨,基于应用导向,联系实际用例,双边活动内容充分,目的明确。

茵:教学基本技能扎实,处理难点适度,工程性训练内容始终围绕专业目标。

东:讲述、分析善于启发,引导学生思考自然,结合生产实际用例更注重总结认识方法论。

梁玉文:组织实训过程井然有序,方法手段灵活,指导针对性强,考核客观、严谨。

⒉主要问题

⑴仍有部分教师教学进度计划编制不符合要求(对学时、内容提要、目的要求、授课方式表述不严谨);教案编制过于简单,不能清晰说明本次课的地位、意义,基本教学内容、授课方案。

⑵少数教师上课不携带必须的教学资料,甚至课堂教学没有教学方案或其它基本依据;也有教师实际教学内容与进度计划既定内容不符;个别教师使用旧教案(或非教师本人的教案);有的教师在课堂上手不离书本,对教材、教案过分依赖。

⑶部分新教师、外(内)聘教师不熟悉教学基本要求和课堂讲授方法,在教学准备、教学环节组织方面过于随意;有些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或对教学内容掌握不熟,在教学设备突发故障情况下不能顺利、有效地完成教学计划。

⑷尚有部分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教学或应用板书教学过程中,表现出基本能力欠缺,没能发挥其交流平台与教学导向作用。①PPT缺乏清晰的内容构架、学习线路导向、要点归纳、关键提示或应有的期望表现力等。时有出现密集且没有上下文照应的大段文字或工程插图。②板书应用无规划预案,书写随意,字迹模糊,板面内容无序。

⑸部分教师课堂讲授平铺直叙,缺乏重点突出与难点引导;另有些教师忽视对课堂纪律的管控。

⑹仍有部分班级课堂学习(实训)秩序不好,学生上课不带必要的学习用品,甚至有学生携带食品进入课堂。

三、几点建议

1.各级教学管理部门要严格审批教学进度计划,重申教学文件编制规范,明确基本要求。

2.以适当形式对青年教师开展教师素质、职责以及课堂教学行为规范教育。使其首先明确,教师根据什么开展教学、应该做什么、执行什么样的流程,自身工作如何与专业培养目标协调一致。尽可能在基本教学单位开展“帮、带”活动。

3.基层教学单位应注重加强对新教师、外(内)聘教师的考核与检查。同时,督促中、青年教师积极提高教学基本技能,钻研教学方法,系统性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4.在广大教师中强调教学纪律,要求教师依据相关规定管理课堂。

5.学生管理与教学管理单位应定期评估学生班级课堂学习状态,表彰好的班级与班主任,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如:田军老师任班主任的15过控、16风电、17光伏等班级,学生整体学习状态与课堂秩序表现突出,查阅2015年至2016年的督导资料,结果也支持这个结论。)

6.目前,有些理论(专业基础类)课程,每周安排一次且连续多学时(4-6学时),这不符合常规教学规律,建议斟酌。特殊类型课程除外。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吉林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职业与成人... |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 职业教育诊改网